新闻观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风采丨履行监督职责 办好“民之小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08    点击量:

履行监督职责 办好“民之小事”

记海南省儋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烨

在农村与群众打了近8年交道,吴烨的办公室在乡野之中,在村民之间,搞好监督在她看来就是把一件件农村民生关切事办好,让笑颜 时常展露在农民的脸庞。

民生工程要真为民,人居环境要真宜居

2019年底,南丰镇油麻村委会连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网破损,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村里臭气熏天,村民们怨声载道。

吴烨请缨牵头深入调查。在查办问题线索时,她带领办案人员争分夺秒进行实地走访核实,难闻的气味常常让人产生不适,但她仍然一节一节踏勘了村里生活污水布设管道,迅速将案件办结,平息了民怨。随后,推动儋州市纪委监委向市生态环境局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对全市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治理工程项目进行摸排整改。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工程。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很好地履职尽责,导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形同虚设,‘民生工程’成了‘民怨工程’。南丰镇的问题应该不只是个例。”在油麻村委会案件办结后,吴烨心想。

随后,吴烨牵头对儋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建设单位的28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有关问题进行初核。通过实地摸排走访,发现市生态环境局在项目招投标、选址、设计、施工等9个环节均存在问题。最终立案4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3人,提出整改建议5条,追究相关人员违纪违法责任,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问题敲响了警钟,发挥“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域”的震慑效果。

查就查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个板上钉钉

对于损害农民权益案件,吴烨总是寸步不让,一查到底。

2022年3月,儋州市纪委监委对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吴烨担任专案组常务副组长。

吴烨在查阅市扶贫办的相关材料时,发现没有刘某担任主任期间的办务会议记录本。在谈话中,刘某拒绝配合调查,坚称自己从未贪污一分钱,案件查办一时陷入僵局。

市扶贫办负责项目多、每个项目资金数额不大,不需经过招投标,而刘某在任主任期间的办务会议记录本也不见了,那么扶贫项目的发包是否经过办务会议研究?带着问题,吴烨抓紧对所涉及项目材料进行分析,此时刘某账户上一笔122.578563万元的银行流水引起她的注意。

为何这笔资金数字如此精确?吴烨当即指导办案人员对转入该笔资金的张某进行谈话,面对办案人员的谈话,张某称该笔账款是给刘某用于建房的借款,并提供了借条。借条显示2018年刘某向张某借了120万元,与实际转入资金存在出入,而且该笔账款在2016年张某就开设了单独账户并存了定期,本金恰好为120万元;此外,该笔借款是用于建房,但刘某在借款后将近两年时间里并未动用过该笔资金,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随后,办案人员再次对张某进行谈话,张某最终承认了该笔资金是给刘某帮助其承揽工程项目的感谢费,是刘某为躲避组织审查调查,与其订立的虚假借条。

在掌握刘某的心理特点、社会经历、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等情况后,吴烨带领办案人员对刘某再次进行谈话。

“为何这笔借款与实际转入资金存在出入?”“在建房期间,这笔款项为何也没动用?”在一环扣一环的追问下,刘某难以自圆其说,逐渐招架不住,最终如实交代了其收受张某120万元好处费及孳息2.578563万元。

经查,刘某在2011年至2013年任扶贫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297万余元,涉嫌受贿犯罪,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起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最终告结。

2022年11月,儋州市纪委监委启动对某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主办会计王某某贪污、挪用村集体资金案件的追责问责调查,吴烨担任问责专案组副组长。

一名90后的聘用制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主办会计竟然在两年内贪污、挪用村集体资金756万余元,案件背后暴露出基层党组织管理、“村财镇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从村委会主任、报账员履职,镇政府履行村财代理属地责任,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财政、农业、民政、审计等监管职能部门监管指导等方面情况入手,吴烨和专案组成员一起分析研判案件发生的多种因素,安排谈话走访调证等工作。

经过66天的不懈努力,最终根据管辖权限及违纪违法事实对3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吴烨受该案启发,对于农村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岗位聘用、大额资金使用等村级重大事项,提出了相关建议,以完善制度改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局面。

实地督查疏通堵点,群众利益无小事

吴烨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2001年,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几年的时间里,她天天与群众打交道,深刻认识到说一万句漂亮话,不如办一件实在事。“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群众利益无小事。”

2021年,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儋州段)启动前期建设。“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涉及群众、企业等各方利益,尤其是群众的征地补偿款,如果发放不规范不及时,很容易滋生腐败,损害群众利益,我们一定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吴烨牵头组织专班下沉一线,对沿途的企业、村庄逐一进行走访。到某施工路段监督检查时,施工单位反映,根据相关政策,施工中产生的土石砂资源是可以自用调配的,但在其向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了解土石砂资源调配自用具体手续时,却始终没有得到具体答复。当地群众也因对政策不了解而误认为是施工单位私自处理采挖砂石,一时间议论纷纷。

吴烨立即就该问题进行走访核实,并督促有关单位明确报备程序,帮助施工单位办理相关手续,赢得了群众支持。与此同时,吴烨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指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出台采挖砂石资源管理方案,形成了“长久立”的机制,帮助企业疏通堵点。

“热心”的吴烨却是亲人眼中的“冷脸人”。亲戚埋怨她不给家里人办事儿。有的亲戚甚至含沙射影地说:“你能待在纪委一辈子?你还能当官一辈子?”每每面对这些,吴烨都会说:“只要我当一天纪检监察干部,就会尽一天责,我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