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深度关注丨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量:

聚焦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 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

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自广东广州报道

12月1日至3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主题是“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图为12月2日拍摄的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12月1日至3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从2013年创办至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走过了十个年头。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作为、中国态度都关乎世界的当下和未来。

本次会议以“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等相会广州,共同研讨交流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要内容,共话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传递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积极信息,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中国发展有自身的逻辑和规律,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切合中国实际,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是一个有5000多年灿烂辉煌文明的国家。这种文明造就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和为贵的特质。中国式现代化也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强大起来,是为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我们有必要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是怎么一回事,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一回事,要让国际社会知道,中国人在做的事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还将造福全世界人民。

本次会议中,“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与经济全球化的未来”等议题,从不同层面展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要求。研讨交流中,海外嘉宾获得了对中国模式更为深入的认知。

“区别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惠及世界的,如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过程中,中国的发展也为其他很多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重大机遇。而这些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80%以上。”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马丁·雅克表示,以前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只有西方式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如今中国式现代化则提供了另一种发展路径和模式。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中国,所有的法律草案都会对外公布,来征集民众意见。人们会针对草案中的某一条提出具体建议,也会对整个法律提出整体意见。”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对此印象深刻,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有力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也为很多国家提供了发展新思路。

“中国式现代化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如何规划现代化道路的。”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说,“中国的策略是通过创新来推动现代化,这正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效仿的。在此启发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看到发展中的诸多宝贵机遇,包括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三大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回溯过去数百年大国崛起,有战争和苦难、有掠夺和抗争。当中国的发展成为公认的“21世纪标志性事件”,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同世界相处?

“这些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坚持尽己所能,以扎实行动推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努力在发展、安全、文明等领域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推向前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

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再到全球文明倡议,在世界深受各种挑战困扰之时,中国贡献的系统性方案,顺应了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渴望与期盼,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对完善全球治理的新思考。

本次会议中,“全球发展倡议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全球安全倡议与地区安全合作”“全球文明倡议与文明交流互鉴”等议题,内容指向不尽相同,却都贯穿着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切关怀。

“读懂中国是一项宏大命题,发展是重要视角。”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成员、副署长赵峰涛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不仅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并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并肩奋斗。

“面对历史的重任、时代的难题,全球发展倡议应运而生。倡议呼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经验,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思想动力。”赵峰涛说。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全球安全倡议能够为全球带来很多全新的合作,并且把安全提升到了全球水平,通过务实合作来促进安全。”马来西亚武装部队行动训练部助理参谋长,陆军少将凯鲁·阿努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全球安全倡议所传达出来的一些概念为人们指出了光明的方向,那就是我们必须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冲突来解决问题。

人类文明是多彩多样的。“几千年前,在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就存在着许多不同的文化和文明,它们各不相同却又相互联系。因此,现在是时候探索过去,挖掘我们祖先有价值的美德和原则,用这些宝藏来塑造我们的未来。”伊萨姆·沙拉夫如是理解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意义,“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文明和文化,但通过互联互通,就能够打破文化的壁垒。”

坚定不移地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中国主张赢得了赞誉和支持。

“中国为应对全球挑战,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和整体利益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正确的历史选择,倡导建立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样的一个愿景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表示,“我们愿意和中国一起为实现这些愿景携手努力,把它变成现实。”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当前,全球重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快速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治理”“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引擎”“新能源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等研讨,邀请科技界的专家和学者解读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展现中国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共享科技发展成果的大国担当。

在变革中赢得先机、赢得优势,必须持续增强创新。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之‘新’,既体现在发展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也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无论是新赛道还是传统赛道的革新,都有以下重要特点:绿色化,提高对能源利用的效率;智能化,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分析,准确提炼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等。”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实现极简主义的精准,就是对生产力最大的革新。

近年来,以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跃迁式发展,使得很多产业发展方式产生了质的变革。“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成分,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性成分。”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科技部现代服务业领域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张树武表示,未来5年到10年,人工智能必将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式的革命,我们要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规律,勇于探索、抓住机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匈牙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央行副行长巴纳巴斯·维拉格认为,通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致力于开展各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包括贸易、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尽管这种伙伴关系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分歧,但通过展开对话,合作解决问题和分歧,能使得双方受益。

“发展是开放的产物,全球化更是开放的产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要推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不仅能把中国带向高质量发展,也是实现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路径。”

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的国际“朋友圈”,更好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

首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2013年11月举办,彼时“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当时中国的发展引发世界高度关注,肯定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

“过去几十年世界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日益多极化的世界里,读懂中国很重要。”首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有嘉宾如是表示。

10年过去,读懂中国对世界而言依然重要,且越来越重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每一次探索、每一步跨越都备受瞩目。让世界读懂中国,就要大大方方地讲出中国实践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什么,入情入理地说明中国方案将为世界未来带来什么。

“百年变局下中国至少有三大新作为,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在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创始会长、学术委员会主席郑必坚表示,“如果通过这个国际会议,能够帮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同时又帮助中国更好地读懂世界、读懂百年变局,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以持久的努力,减少‘读懂赤字’。”

让世界读懂中国,必须讲好中国故事,把握中外文化关系,找到精神的共通点、思想的共享点、情感的共鸣点。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故事研究院院长胡敏认为,“读懂中国”有三个层次:“首先,中国人自己要读懂中国;其次,要帮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走近中国,实现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体现和而不同;再次,让全世界在一个平台上分享对中国的认知、理解,以促进中国人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并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层次的‘读懂中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

不少外国友人在为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作出努力,为讲好故事提供了新的视角。

“我经常和各国朋友说,如果你不懂中国文化,可以先了解中国成语‘塞翁失马’的故事。它代表了中国人一种独特的智慧。”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斯明诚说,西方人有一种思维习惯,遇到一件事,马上去判断它是好是坏、正确还是不正确。但中国文化能把发生的事情放在一个更长远的历史维度中考察,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中国希望世界读懂中国,世界也需要读懂中国。读懂中国,感悟中国新作为,就能发现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出三大倡议等的初衷之所在,就能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钥匙,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就能看到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深度交融,感知开放合作的多彩风姿、万千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