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中共内蒙古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量:

内科大党发201927

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纪办发〔2018〕8号)及自治区纪委《中共内蒙古纪委印发<关于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内纪发〔2018〕1号)基础上,2018年我校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督工作,根据自治区纪委《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内纪发〔2018〕21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和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着力推进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下简称深入整治),经校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压实责任,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党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纪委自觉履行监督责任,以督查指导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以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履行职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纪,实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二、整治重点

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深入整治工作。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

1.对中央精神只做表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2.本单位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3.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二)在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方面,重点整治

4.漠视师生利益和疾苦,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师生权益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在师生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

5.服务部门和服务人员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行“僵尸化”。

6.“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影响学校发展环境。

(三)在履职尽责、推动学校发展方面,重点整治

7.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 乱拍板、乱作为。

8.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

9.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10.不守纪律、不守规矩,违规使用权利,吃拿卡要。

11.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安于现状、事业随意而为,怕麻烦、怕多事、怕得罪人,怕担风险不愿推进改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12.干事情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质矛盾和问题,导致该解决的事不解决,不该激化的矛盾被激化。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

13.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对中央重大决策学习不认真、不全面,领会不深入、不透彻、不扎实。

14.会风不实,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

15.文风不正,发文过多过滥,超篇幅、超范围发文;文件不切实际,“依葫芦画瓢”,照抄照搬,层层转发。

16.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17.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18.美化材料,为应对检查,在接受巡查、考核、督导中,弄虚作假,补文件、编记录、临时制定规章制度,用华丽的文字材料包装、掩盖不实的工作。

(五)在管党治党方面,重点整治

19.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三会一课”造假,警示教育过程化,敷衍了事、应付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讲成绩多、批评意见少,谈表象问题多、挖思想根源少,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

20.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深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

21.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解决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措施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导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三、具体举措

(一)强化“两个责任”。校纪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和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高度重视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真正做到久久为功。

(二)加强督查指导。校纪委开展对深入整治工作全过程、常态化监督检查,防止出现“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问题,确保深入整治推进有力、取得实效。

1.纪检干部联系督查。结合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分工,加强对联系单位开展深入整治工作实施全过程、常态化督查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要通过列席党政教联席会议等方式,督促本单位深入排查、推进整治工作。

2.多种方式实施督查。纪委办公室对各单位深入整治工作开展月度抽查、季度督查,围绕整治过程中的问题排查、方案制定、整改纠正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提醒或当面约谈。

3.统筹规范专项督查。把深入整治工作情况纳入校内巡察、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学校重点工作督查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制等重点内容,同步开展专项督查,层层压实责任,提高督查质效。

(三)梳理排查问题。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举报受理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实施监督。注意从办案件中深挖涉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和线索,主动收集、关注媒体、舆情反映涉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通报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共享监督信息和资源,增强工作合力。

(四)严肃监督执纪。校纪委将把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认真梳理表现形式典型、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师生员工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问责。关注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注意发现、纠正和查处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典型案例通报,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与震慑作用。对深入整治工作敷衍了事,被动落后的单位,将其列为重点督查对象,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领导进行约谈,传导压力,夯实责任,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五)强化标本兼治。校纪委督促各级党组织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针对深入整治的突出问题,结合廉政风险点和工作实际,完善本单位权力清单,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和党政管理人员履职行为,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同时加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研究,强化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典型案例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建议,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整治,加强源头治理,完善具体规定,努力构建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四、工作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工作。要求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和纠正自身履职尽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先行一步、从严要求,树好标杆、做好表率,并于2019年6月15日前向纪委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深入整治情况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