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看作风建设新成效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量:

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也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四风”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即日起,蒙纪君开设“转作风 看变化”专栏,通过反映纠治“四风”及其新表现过程中的有力举措、生动实践和典型故事,展现全区上下作风新变化。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96起,处理党员干部39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50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08起,同比下降11.6%,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688起,同比下降11.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处总数与上年同比下降达一成以上。


数据的背后是有力的行动。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 “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一刻不松、从严查处,彰显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和严肃执纪寸步不让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

 

 

 

2019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监督力度进一步深化

 

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并纳入政治监督范畴。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发挥作风建设主力军作用,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力求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扎实成效。

 

从数据统计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方面问题占比较小,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3.73%。特别是在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自治区纪委监委提出五条落实倡议并带头落实。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文风会风不正、督检考过多过频问题仅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0.71%,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仍占一定比例,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领域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8848

2019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处情况

 

 

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监督效能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抓节点与抓日常相结合,一方面紧盯关键节点,在重要节假日到来之际,通过下发通知、开设监督举报专区、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提要求、打招呼、严查处、强震慑;另一方面做实做细精准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楼堂馆所违规等三类问题分别是91起、59起、60起,与去年同比呈显著下降趋势。高压之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目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表现形式不断衍生变化,突出特征是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稍有放松就会卷土重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自治区十届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四风”的隐形变异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须保持政治定力,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坚持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精准度,进一步增强发现和甄别“四风”隐形变异的能力和水平,加大“一案双查”追责问责力度,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杨旭珍 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