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廉洁文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承担什么历史使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内容方法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是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根本是坚定文化自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更”阐释文化自信的内涵、地位和作用,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更基础”“更基本”是就文化的地位而言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脉,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更深厚”“更深沉”是就文化的内涵而言的。没有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增强了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更广泛”“更持久”是就文化的作用而言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博大文化,中华文明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渗透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血液里,成为中华民族历经苦难、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自信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孕育发展起来的,有着清晰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到的思想洞见。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在融入群众中树立“为人民做实事”的初心信仰,在“读书、修身”中积淀贯通中西的文化修养,在艰苦磨练中坚定人生自信。在河北正定,提出克服“软任务”思想,打好精神文明建设“硬仗”,挖掘正定历史文化,开创“荣国府”文化旅游,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福建宁德,把文化自信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提出“扶贫先扶志”,倡导“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发扬“闽东之光”,增强文化“自尊心、自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早提出文化自信思想。在浙江,提出“文化是灵魂”“用文化经济点亮浙江经济”等重要思想,把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纳入“八八战略”,明确“两大战略”“三个力”“八项工程”“四个强省”的文化发展战略,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理论转化为系统实践。

纪检监察机关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既要带头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又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第一,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信心。任何自信都源自于文化自信。中国特色反腐败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制度创制,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建立在现实国情基础之上。今天我们对腐败的认知有着文化的内涵,对腐败的治理也有着历史的传承。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尊重历史规律,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道路。第二,发挥文化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的作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科学方法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要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第三,构建清正廉明的廉洁文化。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文化强国战略中统筹谋划,把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第四,占领廉洁建设道义制高点。道义制高点说到底是文化制高点。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加大反腐败宣传力度,讲好中国反腐故事,既要宣传好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现实、理论政策和成就效果,又要讲清楚中国反腐败治理背后的价值理念、制度基础和文化根源,寻求崇廉惩贪、廉荣贪耻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反腐败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