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调查人员回访 村民为何夹道欢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8    点击量:

“我总以为只要手续完整齐全就没人会注意,谁知道还是被查出来了。我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群众,现在非常后悔,恳请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日前,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洛阳市高新区丰李镇东军屯村原村委主任张会渠贪污一案,在铁证面前,张会渠认罪伏法,悔不当初。

2020年5月,洛阳市高新区丰李镇东军屯村多名群众实名举报,村委主任张会渠贪污扶贫资金。洛宁县纪委监委受洛阳市纪委监委指定进行调查,历经半个多月,彻底查实张会渠涉嫌贪污的确凿证据。5月24日,张会渠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调查初期,张会渠一听询问扶贫资金的事,立马变了脸色,一口咬定所有资金来往都有据可查,这是有人在故意陷害。调查人员遂调取大量基础数据和相关报账资料,开展细致的外围摸排。

很快,在一份有50户农户签名的带贫协议上,调查人员发现有几处签名笔迹相似,随即对50户农户进行核实取证。

在取证过程中,有些农户因惧怕张会渠而不敢作证,调查人员就趁夜里悄悄进村入户,使农户卸掉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有些“签名人”已经死亡,调查人员就通过其近亲属取证,确保证据的严谨性;有些农户常年在外打工,调查人员就和农户微信视频,和其通过网络进行辨认、核对证据,写出情况说明。

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调查组最终证实:50户农户无一户知道有这份带贫协议,更没有在协议上签字。

“带贫协议是我伪造的,为增加可信度我找了家属、朋友在协议上伪造了农户签名,本以为能神不知鬼不觉。”在50份证据面前,张会渠无奈坦白。

经进一步查实,为骗取国家扶贫资金,张会渠还根据带贫协议私造了一份“像模像样”的村两委会议记录,记录表明,2012年9月东军屯村通过召开全体党员、两委干部及群众代表会议,决定该村到户增收项目为葡萄树种植,项目共帮扶50户贫困户,每户可获得财政补贴4000元,共计20万元。

接下来,张会渠又伪造了一份村两委“4+2”工作法会议记录,记录表明2014年5月20日村两委通过决议将该村葡萄树种植到户增收项目变更为由鑫福合作社统一管理,而鑫福合作社法人即是张会渠。银行转账凭证显示,20万扶贫项目资金于2016年8月20日转入鑫福合作社账户后,当日就被张会渠取走。

调研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村民眼中,张会渠贪得无厌,霸道蛮横,没人敢惹。“上级配备给东军屯村的物资,小到垃圾箱、标志牌、农药,大到电视、救灾款,张会渠都往自己家里拿,真可谓是雁过拔毛。”

张会渠还很“精明”,对党纪国法颇有“研究”,很注意“自我保护”。在任村委主任期间,他“私养”律师为其违法违纪行为出谋划策,频频在纪法“红线”边缘试探,打“擦边球”。

为掩盖贪污20万扶贫款的事实,2017年8月20日,张会渠还让东军屯村九个生产队队长每人找六户贫困户在一张表格上签字,试图作伪证,但被拒绝。

在该案移送司法机关后,张会渠仍百般狡辩,请出律师妄图翻案,但律师在看过案件卷宗后明确告知他:证据链完整、证据确凿,他无能为力。张会渠至此方才明白,费尽心思布的局反为自己打开了牢狱之门。

张会渠案的查处在东军屯村引起了很大震动,调查人员回访当天,村民们夹道欢迎,感谢调查组为民除害、还他们了一个风清气正的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张会渠案也在洛阳市高新区基层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巨大的威慑效应,几名涉足扶贫资金的干部迫于压力向当地纪委投案,主动上交了涉案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