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中航集团:以强监督保障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6    点击量:

2020年9月,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前往2个帮扶旗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和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对2019年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本年度各类项目运行、资金使用、带贫机制、实现效益等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及时指出问题,与各项目负责人和派出的扶贫干部深入交流,为扶贫工作把脉问诊、保驾护航。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阶段,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督促集团党组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如期交出高质量答卷。

年初,集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确定《2020年度定点扶贫工作“8+2”重点项目方案》。集团纪检监察组强化督办力度,督促“8+2”重点项目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在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中持续精准发力。截至6月底,中航集团年内已投入帮扶资金3914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40余人,引进帮扶资金8.5万元,帮助销售和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3100余万元。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相关单位发挥企业优势,坚持把帮扶旗县特色资源接入到集团产业链条中来,着力增强帮扶旗县自身“造血”功能。针对今年疫情影响造成农牧产品滞销的问题,督促集团相关单位组织购买140余万元农牧产品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并通过集团凤凰优购、凤凰知音商城等平台,开展多场扶贫“带货”网络直播活动,构建消费扶贫大格局。督促相关单位帮助昭平县确定岭南文化和茶文化两条特色文化主线的发展思路,协助苏尼特右旗量身定制了“西北偏北的寂静之地”的旅游推广方案,并利用国航机上媒体、营业网点,刊发宣传稿、制作播放宣传视频,多渠道免费推广宣传。针对人才培养的难点问题,推进人才交流培训、扶贫专项招聘、志愿支教等项目,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自我脱贫能力。

2020年5月11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中航集团定点扶贫县广西昭平县成功脱贫“摘帽”。至此,继2019年4月内蒙古苏尼特右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后,中航集团定点帮扶的两个旗县全部实现“摘帽”。6月,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集团纪检监察组还与集团扶贫办共同修订完善了《定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定点帮扶地区特色农牧产品采购管理规定》等制度,做到扶贫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大对扶贫挂职干部监督管理力度,近几年先后对选派的8名扶贫挂职干部进行任职廉洁谈话;搭建与扶贫旗县纪检监察和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和关注事项,以廉洁扶贫助推精准扶贫,通过督促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