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数字故事 | 立案审查调查44.3万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量:

薛昇旗,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3月,在能源领域深耕多年的薛昇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成为当年内蒙古首位因“煤”落马的省管干部。经查,薛昇旗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造成国有资金重大损失,于2020年10月24日被“双开”。

一段时期以来,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对内蒙古政治生态造成严重污染。2020年初,内蒙古刮骨疗毒,在全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倒查20年。靶向整治之下,违规违法倒卖、配置煤炭资源,“骗煤”“套煤”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多名煤“老虎”现出原形。据不完全统计,9个月内,内蒙古共有41名厅级干部落马,其中倒在煤炭资源领域的不在少数。

强化惩戒整治,还要同步扎紧制度笼子。结合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制度监管漏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明确6种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具体情形,要求自治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不得利用该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参与矿产资源开发”;在领导干部辞去公职或者退休3年内,“不得在其原任职务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参与矿产资源开发”。

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2020年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8587人同时接受警示教育。大会首次披露了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桂花在某国有煤矿转制过程中,以“承债转让”的方式将整个煤矿转让给个人,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的案件细节。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凌云说:“鄂尔多斯市作为能源大市,行业的社会关注度较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应更强,更要警钟长鸣。”

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2020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1-9月共立案审查调查44.3万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3万人次,其中处分39万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