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内蒙古九原:开启智慧监督 让群众监督触手可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量:

业务不怎么精通,架子脾气倒是不小。”近日,一名办事群众通过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智慧监督区反映,某窗口工作人员刘某某对业务一知半解,在询问过程中语气冷淡,甚至一度态度蛮横不予解答。

  两天后,驻九原区政务局纪检监察组向该群众反映了处理结果:所在单位对刘某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向反映人打电话致歉,同时要求其自学相关知识,及时补齐业务短板。

  “没想到这个智慧监督区的办事效率这么高,窗口服务态度差就应该这么治。”电话回访时,反映人对处理结果很是满意。

  这次窗口服务问题的高效化解,得益于九原区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构建群众监督体系的具体实践。将之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政务大厅“一天一轮班、一天一汇报”的“线下”跟班制监督模式,优化升级为“群众监督+专责监督”的全覆盖“线上”智慧监督模式。

  专门设置智慧监督区,以漫画形式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类干部和破坏营商环境八种行为,让群众对“监督什么”一目了然。为了让群众明白“怎么监督”,将区纪委监委“我要留言”二维码,派驻纪检监察组“邀您监督”二维码,入驻政务大厅所有单位的38个窗口二维码,以及其他监督方式分类公示,承诺三天内答复处置情况。

  “监督意见如何处置”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将各类留言、举报的处理流程、处置时限、归口部门等,提炼绘制成图,立牌公示。

  “业务人员办事效率挺高的,态度也不错。”刚办理完增值税发票核定业务的小陈拿出手机,扫描智慧监督区的二维码,给出了“满意”评价。随着以智慧监督区为载体的群众监督体系的建立,群众监督更加高效便捷,九原区政务服务大厅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向好,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