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包案上提一级 督导下沉一线 内蒙古集中清扫微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点击量:

立冬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套格斯嘎查,金黄色的落叶铺满小路。天色微亮,路旁一户人家的大院里,老白两口子已早早起来,配草料、分栏、喂羊、添水、打扫圈舍,忙得不亦乐乎。

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纪委监委核查组工作人员来到腰林毛都镇,向群众了解惠农资金落实情况。韩梅灵 摄

“这一年下来,咱家的羊养得这么好,年末肯定能挣钱。”“那可不!幸亏原来的村干部被查了,要不咱们的分红还没着落呢,咋能发展这么好?”

事情还要从3年前的一个承诺说起。时任套格斯、特特根、雅玛吐三个嘎查党支部书记的包某某,把村民代表和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召集到一起,许诺道:“大家去申请扶贫贷款,可以托管在我名下的养牛合作社,我会将全部资金用于购牛,每年给大家分红。”

听到这个消息,老白喜出望外,和老乡们一起去银行办理贷款。正是这个承诺,让包某某得到了340万元资金。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老乡们逐渐发现,这件事情的“猫腻”越来越多——说是用来购牛,但合作社里的牛并未显著增加;340万元花在哪儿,大家都不知晓;有些贫困户的贷款,包某某没按时还,导致贫困户银行征信出现问题。

感觉不对劲儿的村民,把举报信投到了科左后旗纪委监委。事关扶贫,旗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核。与68户贫困户逐户核对,掌握合作社养牛的真实数量,调取包某某银行流水……随着调查一步步深入,掌握大量证据后,调查组开始与包某某正面交锋,突破了他的心理防线。

经查,贫困户贷到的340万元扶贫贷款,包某某只将其中的82.6万元资金为贫困户购牛使用,余款257.4万元被他用于个人经商、消费等。今年4月,包某某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涉案款项包括贷款本金及相应红利一一退赔给相关贫困户。

套格斯嘎查的变化,是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初,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做出全面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的部署,聚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反映乡、村两级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坚决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化解一批信访问题,澄清正名一批不实举报,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一把手挂帅,一把手推动,一把手跟进。自治区纪委监委实施领导包案督办制,分两轮将相关工作台账集中交各盟市和旗县(市、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要领导对梳理排查出的全部信访举报包案督办,统筹指导和督促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调查处理工作,对办理结果严格把关。

从盟市到旗县(市、区),自治区“上提一级”直接调查,确保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高效推进。各盟市纪委监委本级派出核查组,对重点信访件进行提级审核、督导协查。各旗县(市、区)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对反映嘎查村干部等人员问题的信访件不再下转乡镇(街道)纪(工)委,由本级直接办理或领办。

着力推动问题化解,自治区各包案领导“下沉一线”,直接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对信访量较大的重点地区“蹲点式”指导督办。各盟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嘎查一线,以乡镇为核心、嘎查村(社区)为依托,建立“一村一社一纪检”基层矛盾化解办法,下移工作重心。

“从‘上提一级’到‘下沉一线’,再到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点对点包联,各旗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全员包村,确保跟踪督导检查全覆盖。”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共梳理排查出信访举报5619件,已办结5587件,办结率99.43%。其中,立案1276件,处分及组织处理干部2461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2495.74万元,化解信访问题1956个。

目前,第二轮行动已开展近两月,共梳理排查出信访举报1409件,办结748件。预计明年3月底前第二轮行动发现问题全部办结。

基层干部工作环境复杂,受到诬告怎么办?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顾虑,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出台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为受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让其卸掉思想包袱,勇于担当作为。截至目前,自治区已为321名干部澄清正名。

“基层政治生态不佳,‘微腐败’是主要污染源。”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把全面从严的要求向基层延伸、向基层深化,聚焦脱贫攻坚、“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在群众最痛恨的“微腐败”问题上严起来,通过严管理、严制度、严责任、严监督净化修复基层政治生态。(付金泉 周明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