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全会热议①|强化政治监督 维护政令畅通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3    点击量:

“必须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治区十届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强化政治监督,忠诚履行“两个维护”职责使命。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自治区十届纪委七次全会是一次加压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全会首先强调要践行“两个维护”,对服务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负好特殊历史使命,以严肃的政治监督维护政令畅通。

“听了全会报告,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握好全会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呼和浩特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白永平介绍,2020年,呼和浩特市召开政治监督现场会,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建立政治责任清单,明确市本级政治监督重点任务35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政治监督职能定位,找准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转化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生动实践。

“我们督促驻在部门推出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做好企业服务等4方面举措,保障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大考,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清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鄂尔多斯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累计约谈15个落实“放管服”政策不力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推动解决不动产“办证难”、公租房“转租借”集中整治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纪委监委今年1号文件精神,找准监督发力点,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鄂尔多斯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甄华介绍。

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大“一湖两海”生态环保监督问责工作,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针对呼伦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追责问责92人。

“我们要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制定、细化和落实作为今年监督重点内容,及时跟进监督环保领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军表示。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全过程,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剖析根源、抓好治理。”阿拉善盟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利明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十届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