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全会热议②|锲而不舍整治作风顽疾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5    点击量:

自治区十届纪委七次全会报告指出,锲而不舍整治作风顽疾,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呼人心向背。与会同志表示,要按照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过去一年,全区共立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88件,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9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3人,组织处理109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15起。详实数据的背后凸显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和毅力。

紧盯“落实”这一关键环节,2020年,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累计查处304件,处理478人。鄂尔多斯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甄华说,“今年,我们将围绕全会部署要求,聚焦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高度警惕主观主义、长官意志问题,持续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不良风气、不实做法成风成势。”

包头市纪委监委聚焦当下“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公款吃喝”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等隐性变异表现,创新运用大数据进行“数据治理”。“市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应用建立了全区首个精准监督智慧集成平台,通过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的方式,不仅让监督更加高效精准,也实现了线上监督与线下惩治的有机结合。”包头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俊介绍。

群众的“表情包”是检验工作的“晴雨表”。“针对服务群众窗口单位存在的消极应对、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推行窗口单位及苏木乡镇整治工作约谈制度,倒逼基层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快作风转变。” 赤峰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彪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全会提出的综合治理‘四官’问题,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精准施治,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去年,兴安盟纪委监委通过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对检查考核、调查研究过多过频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监督推动检查考核事项同比精简31.8%,制发文件同比精简19.1%,会议同比精简26.6%。兴安盟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立华谈到,“为基层减负绝非一日之功,今年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上持续下功夫,将减负松绑和提质增效相结合,做到松绑不松劲,减负不减责。”

乌兰察布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朝克说,“巩固完善作风建设,既要坚持不懈纠‘四风’,更要不遗余力育新风。要继续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坚持落实容错纠错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和评选清风干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传递正能量。”

全会现场,每一位同志都收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赠阅的廉洁治家主题书籍——《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大家一致表示,“用实际行动践行全会部署要求,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断严格自我约束,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家庭,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全会为锲而不舍整治作风顽疾、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划定了行动路线图。唯有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对“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严管严查、露头就打,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才能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