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迷途之鉴”再警醒,包头市用“活教材”筑牢廉洁堤坝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2    点击量:

“生动、直观,让我的心灵受到洗礼。”

“忏悔手稿、字字戳心,悔罪录像、声声入耳,如警钟般长鸣,让人清醒。”

“涉案的这些干部大家都认识,这样的提醒和警示令人震撼。”

……

在包头市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与会同志都深受触动。

1月7日,包头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这是半年内召开的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集中观看的警示教育片《迷途之鉴》,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法约束、提升思想觉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案中人的忏悔更让我们清醒认识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全力以赴抵住诱惑、干好工作、带好队伍。”一名市直部门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年来,包头市纪委监委按照“三不”一体推进要求,围绕构建“不想腐”的堤坝,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警示教育片“领衔”常态化警示教育,放大监督执纪综合效应。通过深入剖析已办结的典型案例、提前介入正在查办的典型案件和随案采访涉案人员,综合分析案发原因,认真撰写案件剖析材料,先后整理编辑制作《初心失守的人生倾覆》《贪·狱》《迷途之鉴》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拍摄《醉与罚》《堤坝》《代价》等警示教育微电影,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曾经熟悉的落马官员现身‘出镜’忏悔,真实的画面和同期声,增加了警示教育的冲击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成为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活教材’。”一位参会同志不禁感叹。

“把‘关键少数’集中到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案发单位和地区把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必修’课程,比照身边人身边事对照检查,才能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突出重点的同时还要注重全面覆盖。包头市纪委监委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过程中,既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重点领域、案发单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同时也持续关注全体党员干部。2020年,包头市县两级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6次,制作警示教育产品27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573次,受教育人数达78391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基,继续辅以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现场庭审等方式,不断完善警示教育链条,倾力推进筑牢包头市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廉洁堤坝。”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