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昆都仑区:以网上廉政教育基地为抓手 打造更广、更强、更高的廉政教育新平台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6    点击量:

“今天警示教育大会上参观的网上廉政教育基地很有新意,内容很丰富、画面也很震撼,基地设置的展厅和内容也很贴近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感觉这次警示教育更加的深入人心、效果明显,获得很多启示和感受”,参加了2020年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后,很多干部都对首次接触到的昆区网上廉政教育基地充满兴趣,其丰富的内容、细致的分类、新颖的形式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不限制受众、不限制时间空间、不限制形式的廉政教育基地,让基层干部感觉到廉政教育更切近身边、更容易接受。

2020年,昆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信息化需求,强化互联网思维,融合“大数据”理念,积极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突破传统灌输式、说教式为主的廉政教育方法,打造“沉浸、高效、便捷”为核心的昆区纪委监委网上廉政教育基地,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辟全新教育阵地。

打破廉政教育“老套路”,使覆盖面更广。改变以往全区廉政教育受众范围通常仅在“一把手”和“重点岗位”开展的模式,昆区致力于让全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积极拓展廉政教育受众面,围绕“点、线、面”布局,把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点”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受教对象延伸至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及问题易发风险环节这条“线”,以点带面,延伸至村居“两委”及公职人员、普通党员,实现个人、单位、系统、社会的廉政教育组织体系,让全区党员干部全部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电脑线上参观基地,或者线下组织召开廉政教育大会集体参观基地接受教育。昆区纪委监委网上廉政教育基地正式上线以来,已接受400余人次干部集体参观,4800余次累计浏览。

拒绝廉政教育“一锅煮”,使针对性更强。网上廉政教育基地探索个性化廉政教育方式,注重根据环保、建筑等不同行业,村居干部、教师队伍等不同对象,细化分析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定制不同的廉政教育内容,制作出符合受众“口味”的特色化廉政教育“菜单”,基地内设十个不同展厅,每个展厅内含先贤清官、漫微动画、警示案例、廉政新闻等多个内容,形成风险教育、制度教育、情景教育、提醒教育等岗位廉政个性化教育,扩大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使廉政教育更具有贴近性、生动性,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突破廉政内容“单一枯燥”,使灵活性更大。突破传统廉政教育形式、地点、时间等方面的局限性,网上廉政教育基地运用3D全景观展技术,通过看图、观影、互动答题等多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沉浸式还原现场教学体验,搭建互动体验区和模拟实景,使廉政教育的模式更加新颖、感受更加深刻。创设了手机版和电脑版四种版本,将廉政教育基地实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让参观者可以24小时随时线上浏览、可以将基地带到任何空间进行展播、可以根据实际变换任何受众群体,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性,增强廉政宣传的可看性和可读性,实现廉政教育“从网上到掌上、从单一到多元、由主动到被动”的新转变。

“昆区纪委监委主动探索廉政教育新方式、新模式,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教育形式多样化,从而让全区更多更广泛的党员干部同步接受廉政教育,让更细更贴切的廉政内容发挥针对性的教育作用,让更活更频繁的组织形式促使廉洁意识入脑入心,进而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昆都仑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