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公益性岗位岂能偷梁换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7    点击量:

“村里体谅我母亲身体不好,安排我搞道路养护,还给我发了工资。”近日,四川省通江县新场镇白鹤洞村贫困户李国龙从一卡通里取到了300元月工资,开心地合不拢嘴。

李国龙能拿到这份工资,缘于通江县委第七巡察组对新场镇开展的一次常规巡察。在查阅财务票据时,一张新场镇白鹤洞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发放表引起了巡察组副组长杨红梅的注意。

根据规定,农村公益性岗位是为了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问题、实施过渡性安置而设置的。按要求,所有补贴资金必须通过“一卡通”发放给农户。“给五名从事公益性工作岗位村民的补贴,为何不通过一卡通发放,而由该村村委会主任邱承恩代签代领?当中会不会有猫腻?”杨红梅觉得事有蹊跷。

巡察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拨通电话,询问贫困户杨于斌等5人是否领到了公益性岗位工资;另一组赶到李国龙家里,问其是否从事过这项工作。

“啥叫公益性岗位哦?”“村里发工资?没听说过!”杨于斌、李国龙等人均对公益性岗位不知情,表示没有拿到过这一笔钱。巡察组又通知村委会主任邱承恩到办公地点进行核实,了解其领取的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去向。

根据邱承恩的陈述,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2018年3月,新场镇社保办给白鹤洞村下达了5名公益性岗位指标,邱承恩与该村村支部书记苟启益商议,直接将杨于斌、李国龙等五名贫困户确定为该村2018年公益性岗位人员。后来,为了照顾平常支持村务工作的村民,村“两委”又决定安排闫某理、闫某和等非贫困户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

为了将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给闫某理、闫某和等人,苟启益可谓绞尽脑汁,先与镇财政所出纳商议“打和牌”,决定不通过一卡通发放这笔款,而是直接划拨到村委会主任邱承恩个人银行账户上;随后又给镇财务分管领导、镇主要领导做工作,由邱承恩对资金进行分配。

这是个案还是普遍性现象?巡察组对该镇各村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清理,发现该镇毛村村支部书记谢道銮在工作中也存在类似问题,及时督促该镇清退违规享受公益性岗位补助3人共计1.75万元,并把相关问题线索按照程序进行移送。

经通江县纪委监委立案调查,苟启益、谢道銮等违规确定公益性岗位人员、用非贫困人员顶替贫困人员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的问题属实。苟启益、谢道銮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新场镇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规范乡镇财务管理,明确对惠农惠民补助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今年通江县还将贫困村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全县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