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用活典型案例资源 以案说纪筑牢思想防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量:

“向某某身为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房屋拆迁、征地补偿款,数额巨大……现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湖北省五峰县纪委监委在县城管委举行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当场宣布该单位征地拆迁部原部长向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处分决定。随后,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当事人悔过材料和自身工作展开讨论,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领导干部出现各种违纪违法问题,根子在于“总开关”没有拧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有赌的地方都想去,在一次赌博过程中,秘书打电话通知开会都不接。”“他收受400多万元,大部分用于赌博,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连日来,贵州省毕节市在全市10个县区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开展了织金县原副县长张光品案“一案一整改”活动。

一名副县长被查处,为何全市同步开展整改?原因就在于张光品案的典型性。毕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200余名党员干部因赌博受到处理,其中织金县就有62人。“在全市开展张光品案‘一案一整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会,通报处分决定书和忏悔书,播放忏悔视频,公开问题整改情况,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远离赌博、洁身自好,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结合典型案例编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图册,对公务接待、公务差旅、津贴补贴等10方面的党纪法规进行摘录,列举12类常见“不可以做”情形的表现形式、注意事项和处理依据,为党员干部明晰“模糊地带”。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开展精准送“廉”上门,挑选熟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业务骨干组建宣讲团,结合典型案例,立足各单位特点,分批次到区直部门、区属国企、镇街村居开展专题讲座,在知识普及中强化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

“三不要”将军彭玉麟、“青菜县令”陆郁、“松棚办公”杨大鲲……江西省湖口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历史典故中的勤廉元素,结合本土14名清官廉吏事迹,打造石钟山勤廉文化示范点,让廉政教育有历史可鉴,有楷模可仿。聚焦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等优秀传统文化,该县纪委监委梳理本地家风故事,编成《千年湖口 清风拂面》系列勤廉读本,为党员干部持廉守正、修身齐家提供丰厚滋养和有益启迪。

“家属对领导干部一定要四过问:家庭收入明显增加、经济支出不明要过问,拿回高档礼品要过问,经常不在家吃饭要过问,频繁外出、经常晚归要过问。”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四川省南部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80余名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播放警示片、发放倡议书、开展专题讲座、提家风要求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政观念,引导其充分发挥亲情感化作用,建设好家风带动干部涵养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