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让“典型案例”成为警示教育的“清醒剂”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4    点击量:

“这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告诫我们政法干警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我们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在系统内建立常态长效的警示教育机制。”


 

………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市政法系统干部作警示教育专题报告

近日,通辽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政法系统理论培训班暨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启动会上,结合近年来查处的3起政法系统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为全市政法系统850余名干部作了警示教育专题报告。谈及参会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

像这样在案发系统和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是通辽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以案促改的有效做法之一。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根据典型案例特点,精准区分不同地区、职能部门和层级进行系统策划,“量身定制”不同类型的警示教育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同时,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印《基层典型案例剖析汇编》

违纪违法案例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为更大程度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五个方面28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依据材料编印《基层典型案例剖析汇编》,发放到各机关单位以供传阅,并及时纳入3D云端廉政教育基地数据库分类汇总。通过“线上+线下”综合发力,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与感染力,意在引导党员干部汲取身边教训,提高自身“免疫力”,也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查找部门系统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科尔沁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还将典型案例作为原型摄制多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视听的冲击进一步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震撼力,提升了警示教育的效果。同时,还通过印发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小纪课堂”、在通辽日报开辟“看图说纪”专栏等多种 传播方式相结合的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
“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把这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原因找准、教训说透,不仅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问题以案促改,还震慑了心存侥幸者,提升了纪法威严,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分类施教、靶向发力”的原则,将典型案例与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相结合,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