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宁波: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17    点击量:

2020年全年,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69起,处理36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2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40起,处理30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1人。一个个数字,再次敲响警钟——“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切莫心存侥幸!

“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是违规吃喝的一种变异手段。据统计,去年,在宁波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规吃喝共计77起。违规吃喝,看似事小,却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影响到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引以为戒。

“从近年来查处的相关案例来看,隐形变异的违规吃喝问题,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种是地点转移,比如有的在单位食堂“开小灶”,有的转入下属单位或企业食堂;也有的转移至偏僻隐蔽的农家乐、隐身在某个角落的私房菜馆等。第二种则是绕道报销,比如将违规吃喝费用转化为公车维修、办公用品、培训经费等秘密消化。

  借公务之机改变行程、“借道”游览,披着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的“马甲”组织公款旅游,也是易发高发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例如,某村党支部、村委会以考察新农村建设为名,由村党支部书记徐某明、村委会主任徐某奎带领村党员、村民代表82人,借机赴江西旅游,具体行程中并无实质性考察内容,共计产生费用12万余元,均在村账中开支,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最终,徐某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徐某奎受到通报批评处理,违纪款项退回村集体。

  单位给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和福利,本是乐事,可如果因为违规操作被处理,可就因小失大了。

  例如,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王某某,同意区房管处以私车公用补贴的名义,采用加油卡的形式,向单位所属106名事业编制人员发放补贴,累计金额1117402.3元,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去年,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40起,处理61人,其中35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公务用车,原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但是,个别党员干部却投机取巧,想尽办法占便宜捞好处。

  例如,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葛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擅自以公司名义办理一张不记名加油卡副卡,并挂靠在由其负责管理的主卡下。2018年5月至2020年3月期间,葛某某多次使用该副卡及公司主卡给其本人私家车加油,共计约1.45万元。2020年6月,葛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使用公车,背后既有一些党员干部把配备公车当成特殊待遇的特权思想作祟,也有个别党员干部长期形成的不良用车习惯难以改变,于是出现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现象。

  婚丧嫁娶置办宴席,本乃人之常情。但因其容易暗藏廉政风险,宁波市多地都出台了相关的规定,为婚丧嫁娶划出纪律红线。但是,仍有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

  例如,某建设管理局调研员刘某某,在举办女儿婚礼时,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2万元和卡地亚金手镯一枚(价值51000元)。之后,刘某某外孙出生,其管理服务对象再次送给刘某某配偶贺某某现金2万元。最终刘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从实践来看,违规操办酒席敛财的暗招还有不少,比如小规模、多地点操办酒席,隐蔽地点、设账收礼、不办酒席,在收礼登记簿上隐去管理服务对象等,以此欺骗组织、规避检查。

  据统计,去年全年,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8,处理8人,其中6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