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我区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 : 狐狸尾巴露出来就打!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量:

煤炭号称乌金,对于内蒙古的发展意义重大。内蒙古是世界最大露天煤矿之乡,也是全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省区,全区12个盟市中11个有煤矿。2000年到2010年,是内蒙古经济迅速崛起的10年,年均GDP增速达18%。这其中,煤炭的贡献功不可没。

1.jpg

然而,在煤炭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也在迅速滋生蔓延,乌金里暗生出的“黑色”交易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办案人员帮我理发时,心里杂味很不平静。我理去的不是头发,是过去执迷不悟的灵魂,我装起的不是一包黑发,是一件件事情的悔恨。”2020年12月25日,鄂尔多斯市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魏占彪现身警示教育片《乌金除垢》。面对镜头,他悔恨交加、声泪俱下,却为时已晚。

警示教育片中,12名被查处的煤炭资源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干部作为“片中人”依次出现。一段段摄魂夺魄的视频影像、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忏悔感言,让党员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受到一次直抵灵魂的深刻教育。

资金密集、权力集中

政策法规执行不力

管理粗放混乱

权力寻租空间大

加上千丝万缕的政商关系和

巨额利益诱惑

……

煤炭资源领域成为滋生腐败的高发地

刘桂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在某国有煤矿转制过程中,以“承债转让”的方式将整个煤矿转让给个人,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

郭成信,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掌握当地煤炭项目审批权长达8年,在其退休5年3个月后被查。

王军,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职务岗位调整和煤炭企业监管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880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80万元。

乌金蒙垢,涉煤腐败严重污染了内蒙古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利用煤炭搞腐败,狐狸尾巴迟早是要露出来的,露出来以后就打。”

2020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我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要求,对涉煤领域腐败开展“倒查20年”专项整治,诸多涉煤腐败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狐狸尾巴渐次露了出来——

通过企业改制等方式,将国有煤矿据为己有,攫取暴利;

利用权力,赤膊上阵、直接拿煤。通过“暗股”“干股”等方式参与谋利;

以资源为筹码,借机搞攀附、“架天线”、结权贵,谋取职务提拔;

伙同不法商人,把煤炭资源当“唐僧肉”“提款机”,大搞权力自肥、以权谋私;

······

腐败问题不断滋生,积弊乱象扩散蔓延。违规违法获取、倒卖、配置煤炭资源的行为明目张胆、无法无天,给公共资源和国家财产造成了难以估量的重大损失。涉煤腐败破坏的不仅是自然生态,还有被严重污染了的政治生态。

流毒不清,隐患长在;正气不彰,歪风横行。

一场煤炭资源领域“倒查20年”的反腐风暴在内蒙古全面铺开,坚决向涉煤“毒瘤”开刀,向“黑金”腐败亮剑。

自治区党委明确指示

要聚焦问题、瞄准靶向,按照时间跨度、涉煤项目、涉煤企业、问题起底四个方面全覆盖,全面细致地发现问题、查清问题,决不让一个违规项目、违规企业、违规人员漏网。

随即,自治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组建专项工作组40多个,制定周密方案,进行周密部署,以摧枯拉朽之势,对2000年以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和退休的所有公职人员涉煤违规违法问题,展开全面清查、全面起底、全面整治。

既“秋后算账”,也清“陈年旧账”

疾风骤雨、雷霆万钧之下

多种涉煤贪腐“暗桩”刨根起底

多宗涉煤“黑色”交易浮出水面

多名涉煤“老虎”原形毕露

一年多来,内蒙古纪委监委多次“N连发”通报涉煤典型案例,被无数网友转发点赞。

2020年11月21日,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永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20年12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日勒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截至目前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涉煤腐败案件676件960人,给予党纪处分663人,组织处理834人,移送司法机关92人;62名厅局级干部、218名县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12名厅处级干部主动投案。

重拳之下,全区涉煤腐败问题得到全面整治、煤炭资源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政治生态实现净化和修复,整治成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扬和认可,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重大实质性成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在“老虎”“苍蝇”被大量揪出和肃清的同时,防止涉煤腐败死灰复燃,仍需固本培元,全面提高综合治理能力。

为此,自治区大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行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分类推进煤炭资源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审批清单管理制度。构建权责明晰、产权体系健全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多措并举促进煤炭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资源型腐败问题成因复杂

形式多样、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

政治生态的净化、修复

更需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强调

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远没有到可以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时候。

3月2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区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明确专项整治转入常态化的深化治理阶段目标不能变、标准不能降、劲头不能松、力度不能减,必须严抓实抓、一抓到底。

坚决零容忍,狐狸尾巴露出来就打!

涉煤反腐,净化政治生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