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画里有话 | 精心守护好文化遗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近日,福建福州,空中俯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经修复改造后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旧貌换新颜,以其独特的田园风格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引人关注。

工人在江苏南通如皋市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对一处古建筑进行修缮施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考察了常德河街、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利用等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地方考察时总是不忘调研当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寄托着城市的记忆,寄托着人们的乡愁,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这些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所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不可估量。

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明确提出,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增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街区和历史地段的公共开放空间,补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必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要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怀敬畏,精心守护,把历史文化遗产完整交给后人。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统筹好保护与发展,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