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潘勇: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在新局中担当作为 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1    点击量: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围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部分中心组成员的研讨交流文章,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参阅学习。今日推送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潘勇的体会文章《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在新局中担当作为 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强保障》,敬请关注!

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在新局中担当作为

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  潘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位高远谋全局,把握大势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前瞻十五年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科学擘画“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和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专责监督机关,在保障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面,结合学习情况谈两点认识和体会。

一、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强调,要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外部环境下形成发展的。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不是外在于中国的变局,不是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这一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五中全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作出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的重大论断,进行“十四五”期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战略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全力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闯关破障、开拓进取。

一是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找准定位。五中全会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下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优势与挑战并存的国内形势进行了分析判断,对我国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很大,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只有在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四个伟大”,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根本政治任务、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要强化政治监督、跟进政治监督,把握政治监督的时度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取得成效。

二是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找准定位。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任务和目标已经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继续发挥战略保障作用,而且标准要求更严了、质量要求更高了。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必须按照《建议》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做优做强各项监督,完善“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实现监督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协助党委引导推动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协同发力,健全和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从“两个革命”的高度找准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我们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同样需要自我革命清障护航。勇于自我革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虽然我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长期存在,“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自我革命的任务依然繁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进行自我革命、推动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由治标为主向治本升级,不断提升腐败治理能力,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二、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新局中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谋划。开好新局、实现新局,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一是有追赶意识,督促补齐工作短板。虽然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政治环境净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历史欠账较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暴露出来、四处“起火”,很多工作一直以来被中央推着走、被矛盾和问题逼着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忙于被动工作,没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来主动谋划推动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跟进监督五中全会部署开新局的新任务,又要有追赶意识,重点聚焦我区历史欠账较多的,优化营商环境、“一湖两海”治理、政府债务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监督,督促清还欠账、补齐短板、牢固根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有创新精神,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跟上开新局的节奏,保证五中全会部署的涉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必须要以创新提效能、以创新增动力。一方面,要创新政治监督机制。当前,政治监督存在政治监督台账上下一般粗和政治监督事项不明晰、重点不突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建议探索建立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政治监督机制。一方面,要加强智慧纪检监察建设。加快智审通、政治生态评价分析、智慧看护等系统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监督系统的开发应用,推广运用好5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推动信息化、大数据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效能。

三是有系统观念,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坚持系统观念,被五中全会明确为一条必须遵循的原则。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保障新局中同样要用系统观念来谋划和研究工作,提升综合治理效能,保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要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建立统筹衔接的制度机制,增强“一体两翼”的整体性、协调性,发挥监督的最大效能。要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在坚持“严”的主基调查处腐败的同时,借鉴推动乌海市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的做法,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厅局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地区、分系统领域进行同级同类问题以案促改,提升治本的系统性、针对性。要坚持查处腐败和安全风险防范一起抓,进一步加强开案培训,抓实证据审核、审理把关等基础工作,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强化办案安全,防范案件质量瑕疵引发司法风险、舆情风险。要推动制度机制系统集成,自治区十届纪委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探索实践了很多好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要注重总结提炼升华,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将已有的制度机制提档升级,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好地保障五中全会精神在内蒙古落地见效,更好地保障内蒙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大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