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解读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量:

  4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释放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信号。

  通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5万件,处分11.6万人。立案数和处分人数,都比2018年、2020年第一季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和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腐败这一手始终没有松、没有软。

  4月21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该网站第一季度共发布17名中管干部被查处的消息。结合第一季度审查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一刻未有停歇,严的主基调始终没有变,反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明确加强对线索处置等事项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不断提升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的规范化水平。

  通报显示,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4万件。和2018年、2019年、2020年的28.6万件、36.4万件、32.7万件相比,增幅至少超过了20%。这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更加及时、更加高效,以履职过程的精准性实现结果的高质量。

  本次通报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数据引人注目。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41.2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9.4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8.9万人次,占21.7%;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3万人次,占3.2%;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6万人次,占3.8%。

  自2017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布相关数据以来,在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整体呈上升态势的同时,第一种形态占比一直在稳定上升。本次通报的71.3%,创下新高。同时,今年第一季度谈话函询8万件次,也高于前三年同期的数据。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第一种形态占比和谈话函询件次的增加,充分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生动实践,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正成为常态。

  惩治腐败是强化日常监督的强大后盾。一季度通报显示,第三、第四种形态的占比,和前三年的数据基本持平。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始终做到“后墙”不松,让党员、干部知畏知止,让违纪违法者相信组织、主动投案。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83.7万件次。这个数据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