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湖南武陵:选派廉情观察员 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量:

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公共服务大厅纪检员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显眼的信息公示牌,上面有廉情观察员联系方式,还列举着他们的工作职责。

“主要包括敦促指导社区两委班子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指导居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并开展监督,对涉嫌违纪的可以直接向区纪委监委报告等等。”武陵区纪委监委干部欧阳擎顶就是东江街道新坡社区的一名廉情观察员。去年8月,常德市纪委监委在武陵区启动“提级监督”试点,新坡社区是14个试点社区之一。

“一般来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属于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范畴。但考虑到新坡社区等重点村(社区)党组织管理现状,地域内项目建设较多,集体‘三资’体量大,信访举报较为频繁等情况,我们采用提级监督的方式,由区纪委监委直接参与监督。”武陵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

于是,欧阳擎鼎等14名纪检干部被选派至各村 (社区)担任廉情观察员,可以直接对村 (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提级监督。“我们会不定期到社区去,采取蹲点接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欧阳擎鼎说,目前他已经向新坡社区交办党员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20余个。

作为新坡社区党总支书记,商晓峰也感受到了提级监督带来的压力。“收到廉情观察员提出的问题后,我们及时对日常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进行了规范,避免了廉洁隐患演变成大问题,实际上也促进了社区规范化建设。”

“提级监督缩短了‘上对下’的监督距离,打通了村级末端监督‘最后一公里’。”武陵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提级监督试点一年来,武陵区14名廉情观察员共反映并解决问题113个,查处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8件,处理处分3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司法3人。(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