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欠了三年的征地补偿款到账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量:

“我们80多个人,等了三年的征地补偿款终于拿到了。”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第二巡察组到航埠镇西果源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时,组长洪承晖一行人刚进村,几个村民迎上来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2020年5月,柯城区委开展第八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9个巡察组对52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

第二巡察组进驻西果源村后,巡察组主动到老百姓家中唠家常,适应村民生活习惯开展夜访,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着手,让群众放心大胆揭问题。

“我的地被村里征用去修路,路都拓宽三年了,我的征地补偿款到现在还没有拿到。”看到巡察组工作作风这么实,村民熊天生主动向巡察组反映问题。

“为什么路修好三年,村民却还未收到征地补偿款?要尽快理清事实,拿出解决方案。”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进行讨论。会后,巡察组从原始资料入手,仔细查看西果源村近三年村务会议记录及财务,与此同时继续走访西果源村涉及征地的村民。

“村里修路是好事,我们都支持的,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村里现在有钱了,这点补偿款还赖着不给。”一提起征地补偿款的事,村民们一个个都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村原来的村道比较窄,坑坑洼洼的,生产生活都不方便。2018年,村两委决定拓宽硬化村道。当年村集体账上真的没什么钱,当时只好先欠着,结果一欠就欠到现在。”面对巡察组的约谈,该村党支部负责人郑水明说。

  连续几天的查看资料、实地走访及谈话了解,巡察组通过汇总信息、比对分析,征地补偿款未支付一事很快水落石出。2018年,西果源村为对原村道进行拓宽硬化,征用村民土地8.7亩,涉及农户84户,约30余万元,因当时村集体没有资金,征地款未及时支付给农户。

  2019年5月,西果源村原党支部书记辞职。之后,虽然村里有了足够偿还欠债的征地补偿款,但村两委多次讨论都没有形成合议,征地款的事便这样拖了下来,一拖就是两年。

  “修路本是好事,不要因为拖欠征地补偿款,寒了村民的心,让好事变坏事。”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向航埠镇党委和西果源村两委反馈,同时向西果源村党支部下发立巡立改跟踪督办单,要求十日内整改到位。在巡察组督导下,不到十天,拖欠84户农户共30余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全部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