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学“两会” 践担当 凝心聚力开新局——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量: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

奋楫扬帆,再启新程。

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节点特殊,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让包头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胡海峰深受触动,“‘包钢’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相濡以沫、团结奋斗的缩影,作为土生土长的昆都仑人,耳边回想着《草原晨曲》长大,从小就对8万多名建设者齐心协力在荒滩上筑起钢城的故事耳濡目染。我们要传承这些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把强大的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努力成为一名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据了解,包头市纪委监委将在“包钢历史博物馆”“乌兰夫早期革命纪念馆”“王若飞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始终,引导干部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和精气神,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提供坚强保障。  

包头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jpg

包头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脱贫摘帽非终点,乡村振兴谱新篇。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今年的全国“两会”,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内蒙古地广人稀,农牧民生活居住比较分散,生态环境脆弱,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上难度大,挑战多,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3月18日,乌兰察布市纪委监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重点聚焦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监督。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师军表示:“乌兰察布市10个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成果来之不易,任务仍然艰巨,市纪委监委将紧盯脱贫攻坚‘四不摘’落实情况,防止扶贫政策‘急刹车’,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查处11名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的村干部和1名失职失责乡镇干部,为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拓展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乌兰察布.jpg

乌兰察布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冬青花开生态美,水清沙净换新颜。2014年9月,腾格里沙漠周边工业企业污染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经过近几年的整治,如今的腾格里沙漠水草丰美、绿洲掩映,环境的改善引来大批栖息的候鸟。今年的全国“两会”,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工作,叮嘱内蒙古要“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近日,阿拉善盟纪委监委在学习会议上提出,要督促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对腾格里沙漠生态治理的政治监督,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盟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录明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开展政治监督的‘靶心’所在。‘十三五’时期全盟天然草原植被覆盖率同比增长2.56%,森林覆盖率同比增长1.2%。今后,阿拉善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助力阿拉善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阿拉善.jpg

腾格里沙漠周边生态环境现状

登高远望顺潮流,向北开放立桥头。“十三五”时期,内蒙古紧抓“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取得了丰硕成果。迈入新阶段、新征程,总书记再次叮嘱内蒙古要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满洲里市作为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在新发展阶段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更严峻的挑战,护航满洲里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3月11日,满洲里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市纪检监察相关部门立足口岸特色,围绕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助力满洲里市招商引资、口岸物流、口岸加工及边境旅游业发展提档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海关、铁路等联检联运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沟通联系,合力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筑牢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满洲里.jpg

满洲里市纪委监委了解对俄贸易货物装卸工作情况

正风反腐零容忍,以案促改扬清风。“内蒙古在反腐败方面有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煤炭领域。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一定要警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私、为一些利益集团谋私。”总书记字句铿锵,道出了内蒙古重拳反腐不停步的决心。3月12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对煤炭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总书记强调:‘利用煤炭搞腐败,狐狸尾巴迟早是要露出来的,露出来以后就打。’全市涉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虽取得成效,但还远没有到可以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时候。要坚持机构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维续实行周调度、旬报告等制度,保持攻坚势头,常态化推进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受理煤炭领域问题线索 756 件,立案1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严肃查处杭锦旗原旗委书记云卫东、达拉特旗原旗长吉格定等41名县处级干部和鑫泰煤炭公司王荣等一批煤企老板,形成强大震摄。

鄂尔多斯.jpg

薛家湾镇纪委工作人员对某煤炭公司实地监督检查

新年伊始,自治区纪委监委把2021年确定为“以案促改治理年”,坚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三不”一体贯通融合,深化标本兼治。3月18日,通辽市纪委监委在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时,重点安排部署“以案促改”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治理年”活动,以重点地区、典型案例为抓手,推进开展地区性、行业性以案促改,建立党委(党组)自查、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检查、巡察回访督查相结合的“一案四查”监督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通辽.jpg

通辽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科尔沁街道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阔步踏上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出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会精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思想动力、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以新的思想展现新的作为,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