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激荡清风正气 清除害群之马 内蒙古正在推进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量: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今年2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

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式在全国启动。

会议部署,将分两批进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开展整顿;

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单位,自8月开始10月底开展整顿。

在全面铺开之前,中央政法委已在5个地区开展了试点工作,成功“试水”。

“报国无忘竭节,功成何惜此身。”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在落实。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开门纳谏,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设立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

4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中央督导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督导。

而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消息显示,近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已进驻山西。


中央督导组着重开展“六督”。

按照中央要求,重点围绕责任落实、统筹结合、线索核查、政策落实、顽疾整治、进度实效等6个方面,督进度、查问题、看成效、树典型、纠偏差、提建议、促落实。

本月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总结交流学习教育环节经验,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强调注意解决苗头性问题,推动市县两级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消息,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覆盖3200多个市县,270万名政法干警,参与人数多,涉及范围广。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当天,内蒙古随即召开动员部署会。

2月27日,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从政治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有力完成好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1.jpg

3月2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开展教育整顿和改进服务情况。记者 袁永红 摄

2.jpg

3月31日,中央第四督导组进驻内蒙古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见面沟通会和工作汇报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记者 袁永红 摄

上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在呼和浩特市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把牢政治方向,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扎实推进,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进驻内蒙古,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点督导。

上月31日,中央第四督导组与内蒙古自治区召开见面沟通会和工作汇报会。

会上,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强调,做好教育整顿督导工作是督导组和被督导地区的共同政治责任,督导组和自治区要强化协调配合,确保督导工作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希望自治区党委自觉接受督导,认真做好督导整改等相关工作,与督导组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教育整顿督导任务。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他表示,自治区党委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本周六,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

3.jpg

4月10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记者 袁永红 摄

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指出,内蒙古教育整顿工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实际,教育整顿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落实“两个维护”的坚定清醒,体现了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自觉。

车俊强调,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将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持续时间最长、涉及政策最多的中心环节,也是最需要动真碰硬、最需要督导发力的工作重点。


中央第四督导组

◎将认真贯彻全国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定履行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工作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督导作为第一要务,确保整个教育整顿不偏方向、不打折扣。 把督学促教贯穿始终,推动形成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的完整闭环,推动各地各部门把学习教育持续不懈地抓下去。把问题线索督办放在引领性位置,激荡清风正气,清除害群之马,推动形成强大的政治效应、纪法效应、社会效应。持续聚焦顽疾整治攻坚战,深入推动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推动各地各部门着力补短板、堵漏洞,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积极履职尽责,敢于较真碰硬,严守纪律法规,以坚定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起,高质量开展督导工作,努力推动形成“自治区党委认真抓、督导组动真督、教育整顿见实效”的良好局面,努力让党中央满意、干部群众满意。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指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即将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将更加繁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政治份量,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拿出更加坚定的决心、果敢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要紧扣查纠整改这个中心环节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实标准、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稳妥有序、扎实有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要继续将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推进查纠整改有机贯通起来、深度融合起来,不断提升干警思想认识水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

◎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意志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查处重点,强化线索核查,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不断纯洁和净化政法队伍肌体。

◎要重拳出击打赢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在加强问题排查、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和深化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

◎要把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与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净化地区政治生态等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联动推进,切实打好总体仗。

◎要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强化“自查从宽”的引导作用和“被查从严”的倒逼作用,切实做到宽严兼施、宽严有度、宽严恰当,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注重质量和效果,处理好“严管”与“厚爱”、“全面”与“重点”、“进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上,石泰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直接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要落实协同责任,切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落实。

■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调度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各驻点指导组要发挥“零距离”指导优势,做好指导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

■有关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