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内蒙古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确保查纠整改取得成效

来源:内蒙古政法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量:

4月10日上午,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盟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推进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全区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理解把握会议精神

各盟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对于指导下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暨教育整顿推进会,对前一阶段教育整顿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盟市驻点指导组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积极行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回头看”、做好教育整顿线索办理工作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推动查纠整改环节等方面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再强调。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传达学习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并进一步要求各单位组织做好盟市政法干警的学习和转发工作,同时积极筹备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相关工作。

及时谋划部署

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为深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各盟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呼和浩特市持续强化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线索收集核查、专项整治、部门统筹协作等措施,对全市政法队伍进行一次全方位大体检,坚决对“两面人”和“保护伞”不手软,对“执法司法腐败”和“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行为不手软,坚持边整边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坚持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相结合,解决长期影响制约首府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

锡林郭勒盟完善工作机构,及时调整补充人员队伍,抽调工作骨干组建专门配合中央督导组和自治区指导组下沉盟市工作专班,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通辽市进一步解读《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处理暂行办法》,研究起草《通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

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自觉自为地筹备启动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压茬推进不断档。

兴安盟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着力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加强查纠整改环节与学习教育、总结提升前后两个环节的系统联动,强化跟踪问效,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加强舆论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区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推进会精神热潮,各盟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展开讨论学习,围绕中央第四督导组车俊组长提出的“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督导作为第一要务”的任务目标,持续发力,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了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自治区教育整顿办公室协调自治区主流媒体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后,4月10日《内蒙古新闻联播》在当日头条播放新闻,《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法制报》、内蒙古政法微信公众号、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刊发。各盟市、旗县(区)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迅速进行转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纷纷转帖、点赞、评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1日中午12时,内蒙古政法微信公众号该条新闻阅读量达到6.1万次,点赞2953个,关注1185次,留言2344条。网上评论以正面肯定为主,涉及“政法队伍强素质、补短板、堵漏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清除害群之马”“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希望取得明显成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等几大类。对中央督导组车俊组长提出的“自治区党委认真抓、督导组动真督、教育整顿见实效,努力让党中央满意、干部群众满意”的要求,在全区社会各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普遍希望这次教育整顿可以从根上改变风气,让老百姓有法可依,在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得到法律公平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