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跨越时空的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8    点击量:

5月25日,初夏的山城,小雨微凉。重庆市渝中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中共重庆地方工作委员会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古朴庄严的三层小楼里,陈列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毛笔书写、但因年代久远字迹模糊的民主生活会记录复印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有关系者做一公开的批评,以便消除你们的误会。”大家围在一起努力辨认着,试图从照片上的文字了解背后的故事。

“这份民主生活会记录,是迄今所见到的时间最早、内容最为详细的、最原汁原味的党内民主生活会记录。”讲解员的介绍,带领大家一起回到革命年代。

1925年12月,党中央收到在重庆的中共党员杨洵写的一封信,反映重庆党团组织负责人的问题:团体个人化、革命学潮化等。党中央非常重视,了解相关情况后,让重庆党团组织负责人杨闇公、童庸生召开会议来澄清事实,消除误会。

1926年4月15日,重庆党团干部,包括互相有矛盾的童庸生、杨洵共10人召开了一个解决自身问题的会。

会上,杨洵和童庸生分别陈述事由。杨洵从与童庸生的隔阂说起,历数童庸生的种种不是,称“今夜所有的话都挑出来了”。童庸生针对杨洵的10条意见,逐条陈述相关情况,仍然表现出对杨洵的不满和批评。

两人各执一端,相持不下。杨闇公要求参加会议的同志就两人的陈述发表意见。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如刘成辉从党员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出发,对童庸生、杨洵作出批评;程秉渊从组织原则的角度,批评童庸生“有左倾幼稚病”;批评杨洵“以至于生出许多误会来,全是不明了团体和个人关系而发生的”。由于批评入情入理,二人均表示接受。

热辣的批评,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感触良多。“在建党初期,革命先烈就能很好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仅对下级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敢用,这种直言敢谏的精神值得学习。”渝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崔江飞说。

“时隔95年,今天重读这份民主生活会记录,仍能感受其中振聋发聩、直抵心灵的力量。”渝中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勇强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放在今天仍然是经典范本。会议从党中央对解决重庆组织内部矛盾有明确的指示,到会中程序规范、发言充分、尊重事实,主持公正严明,总结一针见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纪律教育课。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经过此次批评会,四川党团组织更加团结、更富战斗力。1926年9月,中共中央对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川省现时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其刻苦奋斗的精神,更有为别省所不及者”。而童、杨二人也在会议后化解了矛盾。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将以史为鉴,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宝贵经验。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监督党组织和‘一把手’开展好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班子成员真正红脸出汗。”王勇强说,与此同时,将把监督探头延伸至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效,不断优化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