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画里有话 | 正义之声 人道之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图为11月29日,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签署1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交接证书。 图片来源: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官方网站

图为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儿童等待领取救济食物。 新华社/法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时宣布,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中国已通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联合国机构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埃及向加沙地带提供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并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物资援助。11月28日,又一批包括罐头、饼干、牛奶、饮用水等在内的物资运往加沙。

战火纷飞中,平民往往最为受伤。中国一直呼吁关注加沙地带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冲突爆发之前加沙地带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就已非常严峻,超50%的人需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救济和援助。冲突爆发后,相关援助机制几近瘫痪。军事手段不是出路,对平民实施集体惩罚换不来绝对安全,以暴制暴只会加剧仇恨和对立。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良知一边。作为11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中国一直将巴以冲突作为最紧迫问题,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延长人道主义走廊的期限,保护平民,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

对于巴以地区来说,只要战争仍在继续,就还会出现更多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情况;如果没有全面停火,再多的人道援助都是杯水车薪。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惨痛教训充分说明,只有秉持共同安全理念才能实现可持续安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向往更加强烈。唯有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立己达人,大国担当。“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长期以来,中国在一心一意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胸怀天下,努力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今年3月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有力引领了中东地区“和解潮”,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生动的实践。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负责任的中国正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