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画里有话丨假日消费火热彰显经济向好活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8    点击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图为春节假期,游客在陕西秦兵马俑二号坑遗址观看跪射俑。 新华社发(王三合 摄)

图为春节假期,江西省赣州市一电影院内,观众排队检票准备观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我国消费市场火热,新春涌动的消费热潮,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

中国消费者协会26日表示,根据数据监测结果,新的一年,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步提升,春节假期公众消费意愿空前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热,22.9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彰显假日经济活力与韧性,消费活力加速释放。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破80亿,总观影人次1.62亿,总场次383.6万,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三项关键数据创下中国影史新高。同时,年俗游、冰雪游、海岛游等度假类消费增长显著。各地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带动消费高涨,迎春灯会、花市、舞龙舞狮等大型活动达5108场。

年味浓、人气旺,消费市场“开门红”。红火的龙年春节,折射出中国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彰显经济向好活力。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服务消费相关行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3%,消费,正持续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假日消费的热点和亮点不仅反映了随着经济发展,服务消费、休闲消费占比提升的规律,同时也彰显了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活力和韧性,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强化预期,推动消费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开门红,旺全年”。各地各部门要拿出实招硬招,积极拥抱新形式、新业态,巩固提升相应的配套保障措施,以更大力度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稳向好,培育更多消费新亮点,将消费“开门红”的趋势延伸,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增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