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包波:树牢系统思维斗争思维底线思维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18    点击量: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围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部分中心组成员的研讨交流文章,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参阅学习。今日推送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包波的体会文章《树牢系统思维斗争思维底线思维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敬请关注!



树牢系统思维斗争思维底线思维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包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以来,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复研学、认真体会,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相关部署要求深入领会,对全会的重要意义和我们承担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有了更深认识。下面,谈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体会。

一、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

一要从纵向看。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起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起用30年的砥砺奋进夯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基,从1979年至今用40余年时间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改革开放、积极蓄势。经过党带领人民近百年的艰苦奋斗,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号”这艘巨轮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性交汇的重要时刻,需要从历史深度和战略高度上全面把舵、精准定向,确保巨轮行稳致远再出发。在这样的局势下召开全会,科学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速进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要从横向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大台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基础上,也应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军事、生态文明等方面仍有短板。可以说,“中国号”这艘巨轮正处于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只有适时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谋划未来、办好自己的事,才能冲破阻碍、飞跃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这样的局势下召开全会,就国民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作出关键抉择,对于有效应对外部势力阻挠、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既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也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二、树牢系统思维、斗争思维、底线思维,有力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就自身而言,要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斗争思维、底线思维,确保全会精神落实落细。

树牢系统思维,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狠抓政治监督。全会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就要求我们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树牢系统思维和全局思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开展对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全、深、细、严的政治监督。一要加强重大事项监督围绕落实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重大监督事项报告办法》,组织分管部门强化对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全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对监督发现的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范化解、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督促解决。二要加强综合统筹监督完善全会落实情况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统筹作用,横向上由其协调各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深化监督,纵向上由其督促基层纪委监委扎实监督,努力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务求监督责任成网、全覆盖,有力推动全会精神贯彻执行。三要加强信访举报监督。要从宏观上看待信访监督,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集中举报的涉法涉诉等问题,从反面为我们指明了短板,为专项治理和监督指明了方向。要在微观上具体办好信访举报件。当前,全力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组织分管部门严肃处置巡视交办线索的同时,充分抓好巡视交办信访举报件办理的监督,努力通过这项工作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利益。

树牢斗争思维,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狠抓专项整治。没有好的政治生态、好的作风,五中全会的精神不可能得到好的落实。一要攻坚克难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全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近期,专项整治不断取得重要新战果,但涉煤腐败严重污染我区政治生态,整治任务仍艰巨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始终以攻坚克难的斗争状态推进整治、有力净化政治生态。当前,在抓紧处置前期收到线索的同时,要按照委机关要求及时高效处置主体责任办移交的需要追责问责的线索。要督促分管部门对此类线索实施台账管理、优先处置、加强督办,按旬汇总调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同步抓好专项巡视整改,督促相关联系地区、部门、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实事求是落实整改任务。二要久久为功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全会精神的大敌。全会强调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当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会议、文件抓落实”等现象仍不少见,布置多、检查多,落实少、执行少的现象仍有发生,导致基层一线人员疲惫不堪。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严的主基调,与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斗争,坚持持续为基层减负,防范形形色色的“低级红”“高级黑”,持续深入督促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制度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全会精神不走样、不打折。三要善始善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现全会目标的基础、前提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这个基础不牢固,那在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就得补课,那就会影响既定的发展进度。全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重要部署。因此我们要以落实全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问题,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以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夯实发展基础;督促已脱贫地区开展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良好的“软环境”提升发展速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发展基础得到应有的巩固提升。

树牢底线思维,以浓厚的忧患意识狠抓风险化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这就要求我们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前进道路上充分估计风险、深入排查风险、及时处置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要以案促改除风险。以案促改打通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要深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意见》,压实统筹推进以案促改的责任,组织分管部门督促案发地区、部门、单位以落实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以案促改,找准漏洞、症结,完善制度机制,消除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问题,做到以案压责任、除风险、促治理。二要速处舆情防风险。纪检监察工作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关注度也高。若在工作中发生舆情,特别是发生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重大网络舆情,很可能使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成为全区甚至更大范围内关注的焦点,将给我们的日常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要始终抓好审查调查安全、意识形态等工作,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提前分析预判、定好预案、有效防范舆情风险;舆情一旦发生,要力争在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妥善应对,防止形成“焦点”。三要精准查处化风险。全会要求:“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重要而敏感。金融领域若发生大的风险,可能引发重大社会风险,进而有演变成政治问题的风险,将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稳妥处置金融风险,祛除内部腐败肯定要放在首要位置上。这就要求我们深刻把握金融领域特点,精准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及时拆除金融“炸弹”。近年来,我委坚持办案开路,严肃查处了金融“硕鼠”阻挠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问题,形成强烈震慑,极大地促进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监管、深化标本兼治,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努力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多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