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喇军: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17    点击量: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围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近期将陆续推送部分中心组成员的研讨交流文章,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参阅学习。今日推送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喇军的体会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喇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立足“两个大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竖起了新的划时代路标,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的部署上,深入学思践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按照中心组学习安排,结合自己学习情况,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回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提高思想自觉。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上对国内外形势做出了科学的分析判断。在国际形势上,深刻领会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做出的“三个认清”重要论断;在国内形势上,认真把握“三个深刻认识”“三个增强”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辩证地处理好危与机的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两个大局看清本质,充分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紧迫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坚定不移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政治保障。二是提高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核心要义,真正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对标对表、校正偏差、自觉的向核心看齐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过程,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三是提高行动自觉。全会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改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们要深刻理解践行新发展理念要求,结合这个新的历史阶段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新任务,切实担当作为,把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则《建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作为履职尽责纲领性文件,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亮丽内蒙古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结合全会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要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必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仅要带头落实,而且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的难点和堵点,深刻吸取这次统编教材涉稳问题的教训,把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放在大局下谋划推动,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抓好日常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变化,满足人民对我们的新期待,把这些新要求贯彻于日常监督各方面各环节。要聚焦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动党员干部正确运用权力,切实担当履职,以强有力的监督坚决纠正“四官”问题;要运用好线索处置四种方式,贯通运用好“四种形态”,在确保日常监督“带电”“长牙”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突出专项监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要把扫黑除恶“伞网清除”百日会战和全区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于监外执行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加强问题线索调度处置,在严查伞网贪腐、违规减假暂案件同时,要做好政法系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以案促改工作,让全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不懈监督巩固脱贫成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担当尽责,切实把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

“高质量”一词在全会公报上出现了9次,是全会的高频词。赵乐际同志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对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坚持主题主线,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等5个方面任务,是当前和今后指导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精准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监督管理职责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要履行好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职责,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发挥好枢纽作用,做到左右协同、上下一致,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线索管理和监督。问题线索是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源头和基础,要着力提高分办意见的准确性和规范化水平,提升线索分办质效,加快消化线索存量,防止线索积压,在精准规范甄别界定中体现高质量发展。要以线索汇总核对为抓手,加强对线索的全面督办,做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底单。二是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监管。要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工作制度,把依规依纪依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贯彻到位,要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新要求,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积极纠治问题,把安全风险事项零报告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抓手,把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督结合起来,加大留置场所抽查检查力度,防范安全风险和隐患,坚决守牢审查调查高质量安全底线。三是强化措施使用监管。措施监管有效地发挥着对内部执纪执法权的监督,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监管,在内部监督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通过措施文书管理、抽查卷宗、检查措施使用台账、开展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机关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的发生,以措施的规范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要发挥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重要职责,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挥好枢纽作用,推动系统内外形成反腐败合力、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立足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升级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